萃取-分光光度法测定卤水中的微量铀

Issue3Pages:75-78

Abstract<正> 微量铀的分离与测定已有不少文献报导。目前,在一般实验室中,采用选择性好、灵敏度高的偶氮胂Ⅲ进行分光光度测定,仍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方法。虽然偶氮胂Ⅲ与铀(Ⅵ)反应的灵敏度不如与铀(Ⅳ)的高,可是在海、湖、井卤中的铀,多以铀酰的六价形式存在,如UO_2CO_3,UO_2Cl_2,UO_2SO_4等等。为了使测定快速简便,我们拟定了一个用氯仿萃取铀的8-羟基喹啉络合物,然后在高氯酸介质中让铀(Ⅵ)与偶氮胂Ⅲ显色进行测定的方法,获得较满意的结果。

Keyword: 微量铀:4402 萃取分离法:4150 络合物:4068 天然卤水:3258 反萃取液:3018 分光光度法测定:2595 灵敏度:2369 萃取铀:2302 毫升:2185 偶氮胂: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