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卤直接提碘

关键词: 地下卤水:5931 ;  净化卤水:3808 ;  提高产量:2884 ;  综合利用:2803 ;  氧化剂:2635 ;  社会主义建设:2609 ;  氧化电位:2394 ;  矿化度:2278 ;  树脂:2192 ;  空气吹出法:2158

中文摘要: <正> 一、前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地发展,“制碘工业要有较大发展,争取三年内达到自给”。增加碘的生产,对于国防建设和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树雄心,立壮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迅速地把碘的工业生产搞上去。蓬莱地下卤水比较丰富,具有矿化度高,多元素富集等特点。蓬莱盐厂根据“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的精神,利用地下卤水生产食盐和盐化工产品。多年来,采用空气吹出法从制盐母液中提碘,碘的收率低(碘在制盐过程中损失20%~30%),成本高(每吨碘需用二十一吨盐酸)。为了充分利用碘的资源,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必须采用新工艺直接从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