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原的盐湖资源及其利用

Issue1Pages:66-76

Abstract<正> 号称“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盐湖星罗棋布。据初步统计,该区约有盐湖170多个,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盐湖分布最多的地区,同时,也是世界上重要盐湖分布区之一。在盐湖中,除蕴藏着大量的石盐、芒硝、硼酸盐等具有工业价值的固体盐类沉积外,卤水中的钾、镁、硼、锂、铷、铯等元素的含量之高,储量之大,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全面地考察和研究该区的盐湖,不仅对研究高原的隆起,而且对发展当地工、农、牧业生产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着重探讨西藏的盐湖分布、物质成分、

Keyword: 盐湖盆地:4865 盐湖资源:4217 西藏高原:4184 扎仓茶卡:3386 藏北高原:2548 硼酸盐:2505 盐湖卤水:2178 碳酸盐:2038 湖表卤水:1995 盐类矿物: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