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1301型质谱计单带离子源的改装

Issue3Pages:92-93+55

Abstract<正> 热表面电离源质谱计虽然已广泛地用于元素的同位素比值测定,但要获得优于0.1%的精度却是困难的。离子源的好坏对质谱的性能起着重要的作用。ZhT-1301型质谱计唯一的单带热离子源在设计上缺陷很多,每做一个样品要拆装一次源,又拆卸十分不便,在每次装源中难以保证原有的几何位置,这样就严重地影响了各次的测量重复性。同时由于多次拆卸,除延长装源的时间外,还会带来零件的耗损、毁坏、降低离子源的装配精度,甚至会造成整个源的报废。考虑到ZhT-1301型质谱计离子源的原有结构,在不破坏原有的离子光学聚焦性能的基础上,等已进行了改装。

Keyword: 离子源:6630 型质谱计:4649 改装:2661 表面电离源:2378 测定:2185 同位素比值:1981 离子光学:1833 测量重复性:1818 装源:1799 装配精度: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