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滴定法快速测定卤水中钾和硫酸根

关键词: 硫酸根:5585 温度滴定法:4762 快速测定:3841 盐湖卤水:2777 工作曲线:2102 硫酸钡重量法:2030 四苯硼钠:1998 加工工艺:1964 滴定速度:1913 终点:1896

摘要<正> 盐湖卤水及其加工工艺中的各种含盐溶液,常量钾和硫酸根的测定,一般采用四苯硼钾和硫酸钡重量法或者容量法。这些方法操作较为烦琐。温度滴定法基于四苯硼钠与钾离子,氯化钡与硫酸根离子生成沉淀反应的热效应,指示滴定起点和终点。由于两者均系放热反应,当试剂溶液加入试样中,反应体系的温度迅速上升,终点后反应终止,体系升温速度突然减小,由此指示出反应的起点和终点。如记录滴定过程中体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