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筛法从水溶液中提锂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报道了用微粒电解二氧化锰通过锂饱和与热力学重结晶制备成离子筛,它对组成复杂的水溶液中的锂离子具有特效选择性. 离子筛应用于从各种不同类型的卤水中回收锂.锂的回收率达90%,交换容量为1.8~1.9meqLi~+/g.对离子筛从卤水中回收锂的反应动力学研究表明,离子交换过程属二级反应,其反应速度常数(15℃)k=7.94(1.mol~(-1).min~(-1)).离子筛在室温下可反复使用,实验中循环使用30多次未发现其性能降低,它有希望成为从高浓度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的溶液中直接提取锂盐的有效方法.

Keyword: 离子筛:7032 微粒电解二氧化锰:3405 水溶液:3014 选择性:2467 卤水:2412 交换容量:2159 无机离子交换剂:2009 热力学重结晶:1903 碱金属:1700 反应速度常数: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