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盐湖硼酸盐矿物

Issue2Pages:107-112

Abstract<正> 西藏硼砂早就闻名中外。多年来有关单位对青藏高原盐湖进行调查研究的结果表明,本区盐类矿物的种类多、分布广、储量丰富,以硼酸盐尤为突出。现已发现十余种硼酸盐矿物,其中水碳硼石、章氏硼镁石和多水氯硼钙石是首次发现的新矿物。在昆仑山两侧还发现一种新类型盐湖——硫酸镁亚型硼酸盐盐湖,正在沉积各种水合硼酸镁盐。 我们在进行青藏高原盐卤硼酸盐研究中发现了含硼浓缩盐卤加水稀释成盐这一过程。这为水合硼酸镁盐的形成提供了新的实验解释。

Keyword: 硼酸盐矿物:7514 青藏高原:5548 盐类矿物:1618 盐湖:1523 硼酸镁盐:1507 三方硼镁石:1479 盐卤:1012 软钾镁矾:914 柴达木盆地:864 镁硼酸盐: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