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标准加入法测定卤水中的硼

关键词: 离子选择电极:5056 ;  标准加入法:4951 ;  氟硼酸根:4326 ;  离子交换分离:2543 ;  光度法:2346 ;  氢氟酸:2316 ;  容量法:2096 ;  氯化银:1951 ;  氟化氢:1813 ;  水样:1537

中文摘要: <正> 硼的测定通常用光度法和容量法,当样液中共存有大量的其他离子时,往往影响这些方法的精度。性能良好的氟硼酸根离子选择电极的出现给硼的测定提供了方便。我们在氟化氢介质中将硼转变成BF_4~-,以氟硼酸根离子选择电极指示,标准加入法测定了水样中的硼。卤水中共存的大量K~+、Na~+、Li~+、Ca~(2+)、Mg~(2+)、Cl~-、SO_4~(2-)和适量Fe~(3+)、Al~(3+)、CO_3~(2-)、NO_3~-、Br~-不干扰测定。加入氯化银粉末或适量的硫酸银溶液可消除I~-的干扰。本法不需离子交换分离,比文献介绍的方法简单快速,精度也好,能用于含硼大于100 pp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