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氯化亚汞—硫化汞氯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

关键词: 涂层电极:4470 ;  膜电极:3845 ;  氯离子选择电极:3670 ;  响应范围:3263 ;  真空系统:2910 ;  三种方法:2851 ;  真空镀膜机:2781 ;  制备应用:2490 ;  高灵敏度:2357 ;  热压法:2237

中文摘要: <正> 本文提出了在石腊处理过的碳棒端面上涂以Hg_2Cl_2-HgS(涂层电极—Ⅰ),和在真空镀膜机上或自制的简易真空系统中蒸镀Hg_2Cl_2-HgS(镀膜电极—Ⅱ)制备高灵敏度电极的方法,并与热压法制得的压片电极(—Ⅲ)进行了比较,表明涂层电极和镀膜电极性能良好。两者准Nernst响应范围3×10~(-6)—10~(-2)MCl~-。压片电极的响应范围是10~(-1)—5×10~(-6)MCl~-。以三种方法制得的电极,都适用于测定高纯水中的微量Cl~-。Ⅰ法简单易行,一般实验室中均可制备应用;Ⅱ法一次制备可得性能非常一致的一批电极;Ⅲ法较麻烦,常温压制难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