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VC膜高氯酸根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和应用

关键词: 离子选择电极:4163 ;  使用寿命:4087 ;  测量电位:4009 ;  高氯酸根:3418 ;  膜电极:2856 ;  高氯酸铵:2709 ;  电位滴定:2517 ;  增塑剂:2357 ;  邻菲绕啉:2335 ;  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2312

中文摘要: <正> 性能较优的ClO_4~-电极是以三-向红菲绕啉或三-邻菲绕啉高氯酸亚铁为活性材料,其典型产品是Orion 93-81。已用一些季铵盐制成了高氯酸根电极,但性能不甚理想。本文报导以三庚基十六烷基高氯酸铵为活性材料,邻苯二甲酸二辛酯等为增塑剂制成的ClO_4~-PVC膜电极,其线性响应范围一般为10~(-1)-2×10~(-6)MClO_4~-,选择性类似或稍优于以三-邻菲绕啉高氯酸亚铁的ClO_4~-电极。并以此电极指示,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CETAC)电位滴定ClO_4~-。此法已用于一些高氯酸盐产品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