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硼样品中硼同位素组成的测定及其应用

关键词:  ;  分离与测定 ;  同位素组成 ;  石墨 ;  石盐 ;  海水蒸发

中文摘要: 本文系统而简要地介绍了硼的分离纯化,硼含量和硼同位素组成的测定。在此基础上,针对硼同位素组成测定中影响因素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并对青海大柴旦地区和湖北潜江地区的石盐中的硼进行了提取和同位素组成的测定;对自然界海水蒸发过程中的硼同位素的分馏进行研究。具体结论如下: 石墨发射剂的量和涂样顺序对硼同位素比值的测定有一定的影响。不管那种涂样方式,硼标准同位素比值都随着石墨用量的增加而相应地减小。其中,硼标准+石墨具有最低的同位素测定比值。 在Liu等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石盐中硼的提取纯化过程,扩大了应用范围,对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和湖北省潜江地区石盐沉积的硼同位素组成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属于非海相成因, 盐湖的蒸发强度及钙含量影响石盐中的包裹体成分增加,使得δ11B增高。潜江地区样品的δ11B与采样深度有着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表明随着时间推移,沉积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干燥。但其δ11B值覆盖了整个海相和非海相硼酸盐的硼同位素范围,很难判断其来源是海相还是非海相范围,还需要其他的判断数据。 在Xiao等[110]研究基础上设计了一种专用的石英蒸馏器,在非流动的实验条件下,实现了一种真实的海水蒸发过程,探讨了海水蒸发过程中的同位素意义。 实验证明蒸出液的硼含量和海水的pH值呈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表明海水主要以B(OH)3形式蒸出,蒸汽中的B(OH)3/B(OH4)-比高于海水的B(OH)3/B(OH4)-比,造成蒸汽相中11B的富集。采用同样的测定方法,本文对对实际雨水样进行了测定,发现西宁和南海雨水的11B值明显低于海水蒸出液,表明这些雨水受到大陆的强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