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腐植酸酸性功能团的研究

关键词: 酸性功能:6326 ;  热力学参数:3628 ;  二硝基水杨酸:3383 ;  模型化合物:2966 ;  结构特征:2548 ;  酚羟基:2526 ;  苯甲酸:2028 ;  硝酸氧化:1850 ;  滴定曲线:1794 ;  羧基含量:1708

中文摘要: 采用电位、电导、量热法测定了几种腐植酸(HA)及硝基腐植酸(NHA)的酸性功能团含量、表观解离常数(pK 值)及热力学参数(⊿H,⊿S)。结果表明,用不同方法测得的羧基及酚羟基含量吻合良好。腐植酸的羧基和可滴定的酚羟基在热力学性质上同简单的羟基苯羧酸相似。当腐植酸来源不同时,其酸性功能团的结构特征会不同。如山东黄县褐煤及日本亚炭HA、NHA 含有较多的水杨酸型结构,而山西灵石风化烟煤HA、NHA 中则似乎不存在。它们的弱羧基具有较高的活性,彼此间差异也比较大。用硝酸氧化能使HA 中羧基含量增加,酚羟基减少,酸性功能团活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