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式温度滴定法测定盐湖卤水中的硼

Issue9Pages:20-21

Abstract<正> 一、前言硼酸是某些盐湖卤水的重要成分。近年来,由于洗涤剂,玻璃纤维,化纤和电子工业的迅速发展,对于硼酸和各种硼酸盐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盐湖卤水成为提供硼原料的重要资源。卤水中硼的测定通常采用例行的容量分析法。本工作提出用数字式温度滴定法测定数字式温度滴定是利用硼酸和氢氧化钠溶液中和热引起的试样溶液温度的变化来自动确定滴定终点。当氢氧化钠溶液的滴定速度恒定时,滴定仪数码管自动指示的滴定时间与试样中硼酸含量成正比。滴定中不用终点指示剂;试样中加入少量甘露醇可以强化终点,提高灵敏度。〔1,2〕二、实验 1.仪器和工作条件 WD一2型数字式温度滴定仪

Keyword: 盐湖卤水:5279 数字式:4674 滴定法测定:3671 滴定终点:2659 氢氧化钠溶液:2518 滴定仪:2216 玻璃纤维:2197 甘露醇:2195 硼酸含量:2137 温度滴定: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