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腐植酸的温度滴定

关键词: 温度滴定:5739 热力学参数:3442 风化煤:3197 电化学分析法:3181 酸性功能:2780 水杨酸:2662 滴定曲线:2433 模型物:2431 电离热:2143 热化学研究:1899

摘要<正> 温度滴定(thermometric titration)又称量热滴定(calorimetric titration),已应用于土壤有机质及高分子电解质等的研究。水体及土壤腐植酸(HA)的溶液热化学研究中亦有应用。但迄今未见在煤炭HA研究方面的报道。作者在应用电化学分析法对风化煤硝酸氧解产物(NHA)的酸性功能团进行表征的基础上,试图采用这一方法对HA酸性功能团含量、性质及热力学参数——△H_n(中和热)、△Ha(电离热)、△S_a(电离熵)等作进一步研究。同吋对热化学方法在HA化学研究中的应用作一些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