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碘甲烷V_5带的红外高分辨率激光光谱

关键词: 碘甲烷:6202 ;  对称陀螺分子:3097 ;  半导体激光器:2949 ;  激光光谱仪:2756 ;  光谱研究:2632 ;  红外光谱:2617 ;  高分辨率光谱:2518 ;  高分辨光谱:2510 ;  对称性:2196 ;  高分辨率激光光谱:2095

中文摘要: <正> 碘甲烷是具C_(3v)对称性的对称陀螺分子,其红外光谱已进行过大量的研究。然而它的v_基频位于1437cm~(-1)附近,与H_2O分子的一个强吸收带重迭,光谱研究比较困难。这个谱带的高分辨光谱和有关常数尚未见报导。本报告对它的FTLR和半导体激光光谱研究的一些结果。碘甲烷样品未经纯化。吸收池和仪器中的水气未能完全去除,但在FTLR和半导体激光光谱这些高分辨率光谱中水气已不难区别开来。FTLR光谱是在Nicolet-7199 FTLR光谱仪上作出的,分辨率0.06cm~(-1),对测得的碘甲烷峰进行归属后,把所有~(r.p)Q峰值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