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离子电极分析中的直接电位法

关键词: 离子电极:5442 ;  离子选择电极分析法:4109 ;  直接电位法:3363 ;  标准加入法:3175 ;  标准溶液:2934 ;  活度系数:2380 ;  离子强度:2372 ;  电位滴定法:2044 ;  低浓度:2041 ;  试样加入法:1958

中文摘要: <正> 一、离子选择电极分析法的特点近十余年来,离子选择电极分析法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电极法最为引人注目的特点是简便和快速。原则上说,常用的直接测定(即标准比较)法只需将离子电极和参比电极插入试样溶液中,可直接从离子计或E-lga(或lgc)校正曲线上读出结果。由于可不破坏试液的组成,所以本法适用于在线监测。与其他的仪器分析法相比,本法所用仪器价廉,也比较轻便,能用电池供电,所以此法便于推广普及,适于野外和现场分析。考虑采用电极分析法时,尤应注意的是:(1)离子电极响应的是活度,而不是浓度,只有通过适当的校正,才能得到待测物的浓度。某些场合必须要测定活度,如研究化学反应的速率和平衡、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