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LiCl的Pitzer参数的优化

关键词: Pitzer参数 ;  LiCl ;  Li_2SO_4

中文摘要: 由于锂盐的重要性和氯化锂在电解质中的特殊性,LiCl和Ci2SO4的热力学问题一直被化学家所重视。Pitzer在其关于电解质的系列论文中给出的LiCl参数,适用的最大浓度仅为6m。1988年Hee—Ta1Kim等给出了适用于浓度直达饱和的参数。本文根据多年来我们对含锂盐体系的研究结果,经多种处理获得了LiCl和Li2SO4的新Pitaer参数。发现对于0—6m和6m一饱和不同浓度范围,LiCl的Pitzer参数截然不同。所获得的参数对于溶解度计算特别有意义。作者还从LiCl溶液的结构讨论了造成参数不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