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晶粘结成球的无机离子交换剂传质研究

Issue11Pages:1167-1171

Abstract<正> 无机离子交换剂以其选择性、耐热及抗辐照性很高一直受到重视.但由于它的交换过程缓慢,使其应用受到了限制,为了克服这一障碍,本文把十分之几微米的无机离子交换剂[Ti(HPO_4)_2·1/2H_2O]微晶粘结成球,以减低对流体阻力,同时大大增加交换表面.用这种交换剂研究了H~+-Li~+和Li~+-H~+互交换的动力学;同时,根据交换剂的几何模型,解出了相应界面条件的扩散方程.实验显示了在这种无机离子交换剂中的交换速度比在001×20的聚苯乙烯凝胶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中的快3.5倍,它可能为提高无机离子交换剂的传质功能提供了新途径.

Keyword: 无机离子交换剂:8325 扩散方程:2293 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2049 交换速度:1859 传质:1850 粘结:1749 微晶:1727 交换过程:1706 聚苯乙烯凝胶:1675 几何模型: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