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变分原理在地下水有限元计算中的应用

关键词: 广义变分原理:5655 有限元计算:4048 地下水流向:3797 有限元方法:3741 边值问题:2431 边界条件:2186 边值条件:1980 水力学:1720 微分方程:1687 水问题:1663

摘要<正> 目前有限元方法求解地下水问题已被广泛应用。但由于该法对边界条件要求高,在实际工作中很难满足。所以就大大限制了有限元方法的推广使用。为此,本文从广义变分方面探讨地下水广义变分原理及边值问题,以提高有限元计算的成效。一、地下水力学的位势与速度能原理假定饱和地下水运动处于瞬时平衡状态,计算区域Ω中某点的渗透流速变化q_(i·j)与外源(汇)作用流量f_i相平衡,有连续性微分方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