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可西里地区湖泊水体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水体化学组分 ;  元素对 ;  动态变化 ;  环境事件 ;  可可西里地区

中文摘要: 根据于1989年5一6月和1990年5-8月对可可西里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所得资料,采用常规化学分析法、利用ICP-3520光谱测定仪分析研究该地区湖泊及其补给水系的化学成分和展布规律。结果表明,其主要化学组分在水体演化中呈累积增长,阴、阳离子的比值对水体属性有很大的影响,补给水系的化学组分与流域内的地球表生作用存在密切关系;揭示出研究区水体微量化学元素展布的基本态势和B-Li等具协同性元素对属性,以及Sr-Ba,As-Hg等具对抗性元素对属性。境内主要湖区水体组分的动态变化与气候环境事件有一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