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溶液蒸发过程中硼的挥发及硼同位素分馏

关键词: 硼挥发 同位素偏移 同位素分馏

摘要: 用蒸发实验研究了浓度为10-6级的硼在水和稀HCl溶液蒸发时的挥发度、同位素分馏和甘露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溶液中有等摩尔的甘露醇和Cs都存在的条件下,硼才能在蒸发时和蒸干后保持定量回收;硼在不加入甘露醇或Cs的稀HCl溶液中蒸发时也能定量回收,但是不能蒸干;若要蒸干.必须加入等摩尔的甘露醇,才能保持硼的定量回收。蒸发液和残留液的同位素测定表明,11B仇先从近中性和酸性溶液的蒸发中贫化。此结果对于硼需要预富集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