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分析方法的研究及应用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  六氟磷酸锂 ;  波谱分析 ;  含量分析

中文摘要: 六氟磷酸锂作为一种新型的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材料,以其使电池具有优异的比能量和能量密度,从上世纪中期就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本文在对锂离子电池发展、应用、工作原理、电解液的发展以及电解液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六氟磷酸锂的制备方法和分析方法进行全面介绍的基础上,主要针对六氟磷酸锂的物质结构、性质、主含量及其常见指标数进行测定,并对有关的分析方法进行探讨。 本文从定性和定量方面着手对六氟磷酸锂进行测定: 1.利用红外光谱法、19F、13C核磁共振、X-Ray衍射光谱法由物质结构对其进行定性研究,三种方法互为比较、验证,证明自制六氟磷酸锂的结构与标准六氟磷酸锂的基本一致,证明此三种方法能切实有效对六氟磷酸锂进行定性分析; 2.利用重量分析法、分光光度法和电流分析法对其主含量六氟磷酸根进行测定,三种方法相互验证,比较测量结果,计算实验结果的相对误差和相对标准偏差,从而得知其准确度和精密度均良好; 3.利用原子吸收光谱法对主含量锂离子进行测定,通过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有效降低分析误差,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4.水分作为电解质材料中一项重要的指标,需要严格控制,准确测量,利用卡尔费休法测定六氟磷酸锂中水分,所得结果已达要求; 5.不溶物也是电解质材料中一项重要的指标,对电解液性能有直接影响,利用重量法测定不溶物,所得结果符合要求; 6.将自制的六氟磷酸锂配制成电解液组装电池,利用Arbin BT-2401电化学综合测试仪测定电池性能,同时测定电解液的电导率,结果表明自组装电池有良好的电化学性能,证明电解质六氟磷酸锂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