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盐体系溶解度计算中的电解质溶液Pitzer模型

关键词: Pitzer 模型 水盐体系 溶解度计算

摘要: 水盐体系溶解度的理论计算,由于受电解质浓溶液理论发展的制约,长时间以来未能得到解决,1973年Pitzer提出了他的电解质溶液热力学模型.这是一种半经验的统计力学模型,可以处理从很稀直至高浓度范围的电解质溶液,本文作者从七十年代末开始利用此模型于有关盐湖卤水的溶解度计算。本文介绍利用Pitzer电解质溶液热力学模型进行水盐体系溶解度计算的有关问题,以及作者们近年来在此领域的研究工作概况。其中包括含锂盐浓溶液体系的热力学性质研究,Pitzer模型的参数化问题,有关计算方法和计算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