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湖泊沉积物中保存的过去200年间中欧地区的气温记录:δ~(18)O_p-气温相关关系向过去的外推

关键词: 湖泊 ;  沉积物 ;  δ~(18)O_P-气温相关关系中欧地区

中文摘要: 通过以3~5年的分辨率分析沉积岩心中的介形类甲壳动物的氧同位素值,建立了过去200年间德国南部阿默湖(LakeAmmersee)湖水氧同位素值的详细历史。经验分析及该湖的同位素水文学模拟显示出湖水的氧同位素组成主要由当地沉积物的同位素组成所控制。在过去200年间,该湖的同位素记录与位于湖泊汇水区内的HohenpeiBenberg的气温记录密切相关。这样,已有过去20年资料记录的欧洲中部的沉积物18O与气温之间的关系就可扩展到更长的时间以及更大的温度范围。该结果为将阿默湖沉积物中介形类甲壳动物的δ18O作为年均气温的定量替代值的有效性提供了进一步支持,它大约可延伸到末次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