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溶胶-凝胶法制备纳米钛酸锶

关键词: 溶胶-凝胶法 ;  纳米 ;  钛酸锶

中文摘要: 采用溶胶- 凝胶方法,从Sr(AC)2- Ti( OC4H9)4- H2O-isoC3H7OH 体系中合成了钛酸锶粉末。DTA 和XRD 的分析结果表明,在500 ℃时,开始有立方晶相的SrTiO3 生成;反应在800 ℃基本完成,由Scherrer 公式计算,粒径在47 .1n m 到49 .7nm 之间。DTA 和FT- IR 分析结果表明,锶离子和醋酸根离子均匀地分散于凝胶基体之中。我们还研究了反应物、溶剂等因素对形成钛酸锶凝胶的影响。钛酸锶凝胶和钛酸锶粉末的表征是基于DTA、DTG、TG、XRD、FT- IR 和TEM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