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土-古土壤沉积物中酸溶相硼的分离及其同位素测定

关键词: 黄土古土壤 ;  酸溶相 ;  硼同位素 ;  离子交换 ;  硼特效树脂法 ;  正热电离质谱

中文摘要: 用0 5mol/LHCl提取黄土、古土壤中的酸溶相成分 ,并用混合树脂法和硼特效树脂法两种方法叠加对硼进行分离和纯化 ,Cs2BO2+法测同位素比值。结果表明,虽然混合树脂法和硼特效树脂法都是较成熟的方法 ,但用来处理杂质离子含量相对高而硼含量低的样品溶液并不成功。两种方法叠加处理后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重复处理黄土 古土壤样品的精度(2RSD)在0 4‰~0 6‰之间 ,这与标样(NISTSRM951)水平(0 3‰)接近 ,说明处理方法是可行的。用此方法首次测定了洛川黄土 古土壤沉积物中酸溶相的硼同位素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