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科技问题

关键词: 盐湖资源 ;  综合利用 ;   ;   ;  钾肥

中文摘要: 我国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盐湖分布广泛 ,盐湖中蕴藏着丰富的钾、镁、锂、硼等盐类资源 ,潜在经济价值极大。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对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满足国家对钾、锂、镁、硼等的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认真考虑西部地区自然生态条件的脆弱性 ,一定要本着可持续发展原则搞好盐湖资源开发。在发展盐湖钾肥工业的同时 ,要高度重视和解决共生资源的综合利用。介绍了我国盐湖资源现状 ,分析了国民经济发展对盐湖资源的需求情况 ,讨论了制约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重大科技问题。在介绍国内外盐湖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基础上 ,提出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思路、科技发展目标 ,以及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支撑条件等方面的建议与政策措施。指出现阶段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力量应放在占我国总钾资源 97%的柴达木盆地 ,通过加强盐湖资源开发科技攻关和加快产业化进程 ,解决制约盐湖钾、锂、镁、硼等资源的综合利用问题 ,加快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示范基地的建设 ,在此基础上建设综合利用钾、锂、镁、硼等资源的现代化企业 ,为可持续开发西部资源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