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盐湖卤水体系热力学和相平衡研究进展

关键词: 卤水体系 ;  热力学 ;  Pitzer模型

中文摘要: 我国青藏高原的盐湖卤水以富含硼、锂而闻名于世。其卤水大多属于 Li+ 、Na+、K+、Mg2 + ( Ca2 + ) /Cl-,CO2 -3 ( HCO-3 )、SO2 -4 ,borate- H2 O体系。它具有某些特殊的性质 ,被称之为“盐湖卤水体系”。它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重要价值。我们对其热力学和相平衡进行了长期研究 ,积累了大量数据。用 Pitzer电解质溶液模型描述了这一体系的热力学和相平衡及其它物化性质。以 Li+ ,K+ ,Mg2 + /Cl-,SO2 -4 - H2 O体系 2 5℃时相平衡的预测为例 ,证明模型的可信性和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