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HCl四元水盐体系溶解度预测及其在工艺上的应用:Pitzer混合参数对HCl-MgCl_2-H_2O体系25°C时溶解度预测的影响

关键词: Pitzer混合参数 ;  体系 ;  溶解度预测

中文摘要: 计算了 HCl- Mg Cl2 - H2 O体系 2 5°C时溶解度以及 θHMg和 ΨHMg Cl各以± 10 %变动时 ,HCl- Mg Cl2 - H2 O体系 2 5°C时的溶解度变化。计算的结果表明 ,H和 Mg之间的两离子相互作用和 H,Mg和 Cl之间的三离子相互作用对体系中 Mg Cl2 的溶解度有极大的影响。在 HCl的浓度最大时 ,这两种相互作用近似相等。当这两种相互作用同时增加或同时减小时 ,体系的溶解度几乎不发生变化 ;但当一种作用增加 ,另一种作用减小时 ,体系的溶解度会发生根本变化。该结果为后续工作—— H+ ,L i+ ,Mg2 + /Cl- - H2 O四元体系 2 5°C时组分溶解度预测奠定了基础 ,大大减少了锂资源开发中的实验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