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HCl四元水盐体系溶解度预测及其在工艺上的应用:LiCl_MgCl_2_H_2O体系40°C溶解度预测

关键词: Pitzer模型 ;  参数 ;  溶解平衡常数 ;  体系 ;  溶解度预测

中文摘要: 进行了 L i Cl_ Mg Cl2 _ H2 O体系的参数化工作 ,得到了该体系在 40°C时 Mg Cl2 的单盐参数、两离子和三离子相互作用参数 θli Mg和 ψL i Mg Cl,以及三种复盐的溶解平衡常数 Ksp( Mg Cl2 · 6 H2 O) ,Ksp( L i Cl· Mg Cl2 · 7H2 O) 和Ksp( L i Cl2 · H2 O) 。利用得到的参数 ,预测该体系在 40°C时的溶解度 ,获得满意结果。本研究工作为 HCl- L i Cl- Mg Cl2 - H2 O四元体系 40°C时的溶解度计算提供了最基本的、必需的参数。将 Pitzer模型从室温推广到高温时的溶解度预测 ,结果对盐湖资源中 L i Cl和 Mg Cl2 的提取工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了实验研究中 ,减少了繁重的实验测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