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结构材料的模板合成技术

关键词: 纳米材料 ;  模板合成

中文摘要: 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质介于体相和原子 (或分子 )的性质之间 ,前者可以用经典物理学来说明 ,而后者却要用量子原理来解释。由于纳米粒子的小尺寸效应、表面效应和量子尺寸效应 ,使纳米材料具备不同于常规材料的新特性。纳米材料不仅在物质科学、材料科学基础研究方面有重要意义 ,而且有极广阔的应用前景。纳米科学与技术已被公认为 2 1世纪高科技的基础 ,其中如何实现对纳米粒子的结构控制和组装更是当前极富挑战性的课题。简要介绍模板合成技术及其在合成纳米结构材料 ,特别是纳米金属材料、电极材料和半导体材料方面的应用及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