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水蒸发时蒸气相硼的浓度及硼同位素分馏研究

关键词:  ;  同位素分馏 ;  蒸发 ;  海水

中文摘要: 本实验目的是研究在空气流的条件下海水-空气界面硼的行为。将25℃和35℃的干燥空气流以非冒泡或冒泡的方式通过海水表面或通入海水,采用冰冷凝器和KOH溶液浸泡过的纤维素过滤器收集空气流中的硼,当无硼空气流在海水面上通过时,硼会被蒸发而进入空气流中,温度越高,硼含量也较高。空气流通过海水的冒泡试验中,空气流中的硼含量与空气流流量成正比,在此情况下,空气流中的硼主要来自雾化的小液点海水。非冒泡试验中收集的硼同位素分馏表明,较轻的硼同位素10B富集在空气流中,表明海水蒸发时,硼同位素分馏主要由动力因素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