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资源优化利用中两类数学模型间的分析比较

关键词: 水资源 ;  线性规划 ;  多目标规划 ;  决策系统

中文摘要: 近期全球气候变化及人类经济活动规模的扩大,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其中维持生态平衡的主导因子之一──水资源时空分布的变化,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尤其是干旱地区水资源表现出的稀缺性,已严重影响到人们将来的生存和经济发展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人们在开发和利用水资源的过程中,建立了各种模型,以期对水资源进行精确的定量化研究,达到对水资源优化利用和管理的目的。通过比较“连续寻优的优化模型”和“离散方案的多目标密切值模型”,分析其各自的原理和规化思想,对其各自的预测功能进行了讨论,进而说明了两类模型的应用范围。提出将两类模型加以综合,然后应用于同一研究地区、以期得到更为优良的结果,为研究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