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开发问题浅析(报告提纲)

关键词: 柴达木盆地:5732 ;  盐湖资源开发:4758 ;  盐湖卤水:3545 ;  问题浅析:3046 ;  氯化钾:2560 ;  固体矿:2168 ;  青藏铁路:2038 ;  蒸发工艺:1764 ;  国际市场:1455 ;  消耗量:1416

中文摘要: <正> 引言国外盐湖产业的发展已有百多年的历史,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盐湖资源的开发多采用燃料蒸发工艺,从而在成本上无法与高品位固体矿石相竞争,直到20世纪中叶采用了大面积盐田,利用太阳能天然蒸发工艺,不仅节省了燃料而且获得了比天然矿右更为纯净的矿物原料。从而,简化了加工工艺,使得盐湖产品能与固体矿石加工的产品相抗衡,更重要的是利用了无污染的太阳池技术,致使盐湖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日前,以色列、约旦对死海盐湖的开发其盐类产品产量已达到2000万吨左右。其中仅氯化钾产品近500万吨。值得注意的是智利Atacama盐湖的开发,敏莎尔(MINSAL)公司从94年在湖区开始建厂至今,仅仅几年的时间其产量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