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乳液膜法萃取钕

关键词: 微乳液膜 ;  微孔滤膜 ;  萃取 ;   ;  传质系数

中文摘要: 进行了微乳液膜法萃取Nd3 +的研究 ,考察了不同盐酸浓度时微乳液的溶水量及其对Nd3 +的萃取率、内相富集浓度的影响 ,同时还考察了温度、料液浓度、缓冲剂对萃取Nd3 +的影响 .结果表明 ,随着盐酸浓度增大 ,微乳液溶水量增加 ;内相Nd3 +富集倍数最高为 2 4 3倍 ,料液Nd3 +浓度相同时 ,内相Nd3 +富集浓度和富集倍数随溶水量增加而减小 ,萃取率则变化不大 ,一般在 70 %~ 80 %范围 ,于料液中加入缓冲剂对Nd3 +的萃取率有很大影响 .根据微乳液膜渗透速率方程计算了传质系数 .通过在微乳液和料液之间加载一层亲水性微孔滤膜 ,避免了微乳液与料液直接接触所产生的乳化 ,内相泄漏也得到了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