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格尔木市在西部开发中的战略地位

关键词: 格尔木市 ;  西部开发 ;  中心城市

中文摘要: 格尔木市位于柴达木盆地,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市场潜力巨大,是西部资源开发的中心。格尔木市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区位优势,是西部交通中枢。格尔木市地缘环境、人文环境独特.它的开发建设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缩小地区差异、稳定边疆、巩固国防具有深远意义。本文用中心地理论和地缘政治理论探讨了格尔木市在西部资源开发、交通建设、边疆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分析了格尔木市具有建成中国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条件,确立了格尔木市在西部开发中的战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