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盐湖环境中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的抗冻性

关键词: 盐湖卤水 ;  高强混凝土 ;  高性能混凝土 ;  抗冻性 ;  抗卤水冻蚀性

中文摘要: 用快冻法研究了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在水中和在西藏、内蒙古、新疆和青海盐湖卤水中的冻融耐久性,探讨了其冻融破坏机理。结果表明:在水中冻融时,活性掺合料严重降低了非引气高强混凝土的抗冻性,目前的非引气高性能混凝土不具备高抗冻性的特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高性能",其冻融破坏起因于单硫型水化硫铝酸钙向钙矾石转化时的膨胀压,不含活性掺合料的普通与高强混凝土的冻融破坏源于水冻胀压;在盐湖卤水中冻融时,引起混凝土冻融破坏的主导因素是盐结晶压,混凝土的抗卤水冻蚀性主要取决于盐结晶压的损伤负效应和卤水冰点降低的损伤正效应,而且与盐湖卤水的成分密切相关。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具有很高的抗卤水冻蚀性,在盐湖地区属于高耐久性的混凝土,适用于不同类型的盐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