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氯离子柱撑复合氢氧化物纳米微晶的制备及属性

关键词: LDH-Cl ;  晶化方式 ;  结晶度 ;  纳米微晶 ;  生长习性

中文摘要: 用共沉淀法制备前驱体后,在水热、微波和沸热等不同晶化方式下合成了一系列层状氯离子柱撑镁铝复合氢氧化物(LDHCl),在EDS,XRD,IR,TGDTA,TEM和N2吸附-解吸测试表征的基础上,讨论了LDHCl的组成与结构的关系及制备条件对组成、结构和性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LDHCl具有超分子结构和水滑石型层状结构的特征;微晶生长习性在不同晶化过程中的差异决定了粒子发育程度的不同、组成与结构相关性的不同;微晶粒子在不同合成条件和晶化方式下表现了不同的结晶度水平从而引起红外吸收、热稳定性及比表面积等基本属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