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itzer理论在含有机物的HCl-H_2SO_4-葡萄糖多组分电解质水溶液中的应用

关键词: 解离常数 ;  Pitzer方程 ;  介质效应 ;  葡萄糖 ;  硫酸

中文摘要: 在 2 98 .1 5 K,以葡萄糖质量分数 (0 .1 5 )恒定的葡萄糖 +水混合物为溶剂 ,测定了电池Pt,H2 (1 0 1 .3 2 5 k Pa) |HCl(m1 ) ,H2 SO4 (m2 ) ,Glucose(x) ,H2 O(1 -x) |Ag Cl-Ag的电动势 .用所得数据确定了 H2 SO4 在该混合溶剂中的二级解离常数 (K2 )和一级介质效应 .用带有中性分子与各离子相互作用项的 Pitzer方程表示 Owen定义的总介质效应可较好地处理含有机物的多组分电解质水溶液体系 ,并用此法处理了文献中 HCl在各混合溶剂中的活度系数实验数据 ,确定了 HCl与有机物分子相互作用的 Pitzer参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