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塔里木盆地西部古岩盐氯同位素分布特征与找钾分析

关键词: 塔里木盆地 ;  氯同位素 ;  古岩盐 ;  古钾盐 ;  沉积阶段

中文摘要: 塔里木盆地在晚白垩-第三纪地史发展过程中,曾与广海相通,多期海水的侵入和间断以及适宜的构造、古环境条件使得其内部发育的两大次级盆地——北部库车及西南莎车盆地沉积厚层岩盐,具备成钾的基本地质条件,一直被列为中国寻找古钾矿的重点地区.但由于该区岩盐普遍贫Br,使得经典的Br×103/Cl系数法找钾往往难以反映实际成盐情况.而对该盆地不同地区盐矿点古岩盐氯同位素分析发现,莎车及库车产出的岩盐氯同位素分布明显不同,前者显著偏负,后者则全为正值.结合现有关于卤水、岩盐氯同位素研究数据,参考岩盐Br×103/Cl系数、卤水水化学特征,证明δ37Cl值是贫Br地区指导找钾的一有效指标.运用这一指标推测,莎车盆地形成岩盐的古卤水浓缩程度明显高于库车盆地,特别是莎车盆地西部的喀什坳陷δ37Cl值最为偏负,推测当时成盐古卤水已浓缩到晚期阶段,可作为一找钾远景区开展更进一步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