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基离子液体BMIAlCl_4的热力学性质

关键词: 离子液体 密度 表面张力 Alcl3 空隙模型 Glasser理论

摘要: 在高纯氩气氛下,直接将摩尔比为1:1的高纯无水AlCl3和BMIC(氯化1-甲基-3-丁基咪唑)搅拌混合,得到一种无色透明的离子液体BMIAlCl4.在278.2~343.2K范围内,用最大气泡法测定了BMIAlCl4的表面张力,用Westphal天平法测定了该离子液体的密度;利用Glasser经验方程讨论了该离子液体的热力学性质,并与其它离子液体作了比较.根据空隙模型计算了BMIAlCl4离子液体的恒压热膨胀系数,与本文实验值基本一致,说明空隙模型具有一定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