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机溶剂—水热法制备阻燃球形氢氧化镁

关键词: 水氯镁石 ;  氢氧化镁 ;  阻燃剂 ;  球形晶体

中文摘要: 以青海东台水氯镁石混合物为原料,以含一定量有机溶剂的氢氧化钠为沉淀剂,采用反向沉淀法,利用有机溶剂的疏水特性在水热反应釜合成球状氢氧化镁粒子。通过XRD,SEM,TEM等手段表征了产品的属性及形貌特征,结果表明产品粒子呈球形,粒度分布均匀,分散性好,晶形好,纯度高。该方法既简化了制备工艺,又降低了成本,可望进一步工业放大。研究了有机溶剂在反应体系中的质量分数、水热反应温度及反应时间对氢氧化镁晶体形状的影响,当有机溶剂的质量分数为35%、水热反应温度190℃、反应时间5 h时,可以制得球形的氢氧化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