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副产氢氧化镁制备碱式硫酸镁晶须

Abstract: 青海具有丰富的盐湖资源,其中提锂工艺副产了大量的粗品氢氧化镁,这些粗品氢氧化镁无法直接利用而被多数企业废弃,不仅引起了环境的污染,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需要对粗品氢氧化镁进行高值化利用。以盐湖提锂副产的氢氧化镁为原料,将其进行预处理后与七水硫酸镁水热合成了碱式硫酸镁MgSO_4·5Mg(OH)_2·3H_2O(153型)晶须。同时,考察了不同纯度氢氧化镁对晶须制备的影响,通过化学分析、XRD、SEM、TEM、TG-DTG等表征手段对所得材料的组成、结构和形貌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采用预处理的副产氢氧化镁(其纯度达到94.8%)原料时,得到的碱式硫酸镁晶须不仅纯度高,且表面光滑、长径比较高,可以实现废物回收利用、降低生产成本、盐湖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目标。

Keyword: 氢氧化镁 水热 碱式硫酸镁 晶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