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玄武岩的磁化率及其风化指示意义

Abstract: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玄武岩风化剖面、喷气锥和喷气碟钻孔及火烧山喷气锥、碟集中发育区空间上表层岩石样品的磁化率结果表明:(1)风化剖面的χfd(频率磁化率)从剖面底部往上变大,指示化学风化作用逐渐增强.(2)频率磁化率可以指示喷气锥、碟的化学风化强度,但有时可能受喷气锥、碟逐层堆叠的结构等影响,结果较复杂.(3)空间上,火烧山玄武岩的χlf(低频磁化率)和χfd呈对数负相关关系.(4)频率磁化率可有效指示五大连池玄武岩化学风化作用的强度,并揭示出该区玄武岩化学风化速率具有非线性特征.

Keyword: 五大连池 玄武岩 磁化率 化学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