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纤维电极对Mg~(2+)、Ca~(2+)的电吸附行为研究

Abstract: 电吸附技术是具有再生简单、无二次污染等优点,成为目前分离技术研究的热点。为了考察电吸附技术在卤水中应用的可能性,文章研究了ZnCl_2改性前后活性炭纤维电极对Mg~(2+)、Ca~(2+)的电吸附行为,主要考察了初始溶液浓度、电压、极距等因素对电吸附行为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活性炭纤维电极经ZnCl_2改性后吸附速率和静态吸附容量得到明显提高。吸附速率随着溶液初始浓度和电极电压的增大而增大,除盐率随着电压的增大和极距减小而增大、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大而减小。在电压为1.8 V、极距为6 mm、电极面积为128 cm2时,ZnCl_2改性后的活性炭纤维电极对135 m L初始溶液浓度为0.1 g/L的MgCl_2和CaCl_2溶液的除盐率分别达到83%和87.3%。

Keyword: 电吸附 活性炭纤维 改性钙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