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aF改性纳米TiO_2粉体光催化性能

关键词: P25型纳米TiO2 ;  光催化 ;  罗丹明B ;  NaF改性

中文摘要: 对P25型纳米TiO2粉体光催化降解罗丹明B的光催化过程的动力学分析表明,光催化降解为一级反应。以反应速率常数为评价指标,确定了光催化降解的最优条件为:罗丹明B初始质量浓度为10 mg/L,灯与液面距离6 cm,液层厚度6 cm,TiO2加入量0.4 g/L。采用浸渍法制备了NaF掺杂改性的P25型纳米TiO2粉体。焙烧使样品的晶体颗粒长大,会导致纳米粉体的量子尺寸效应下降,NaF掺杂改性使F-进入TiO2晶格,取代了O位,从而造成了晶格畸变,使光生载流子增多,抵消了纳米粉体的量子尺寸效应下降的影响,表现为样品光催化活性提高。NaF最佳掺杂质量分数为3%。NaF掺杂量过多时,光生载流子产生量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