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下Na_2CO_3/Na_2SO_4/NaCl混合盐的溶解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25℃时,搅拌速度、加样量及NaCl的量等不同实验条件下Na_2CO_3/Na_2SO_4/NaCl混合盐的溶解过程。对不同时刻液相的化学组成进行分析并鉴定其平衡时的固相,结果表明,混合盐溶解前期搅拌速度占主导因素;当溶液中三种盐达到一定浓度后,同离子效应占主导因素;随着加样量的增加,Na_2CO_3和Na_2SO_4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反应生成碳钠矾。结合动力学模型计算得到体系中NaCl的溶解动力学方程,得出在25℃条件下溶解符合Stumm模型,溶解过程属于扩散过程控制,同时还伴随着界面反应和化学反应。

Keyword: 搅拌速度 同离子效应 碳钠矾 溶解动力学 Stumm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