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氯氧镁混合胶凝体系凝结硬化性能及微观结构

Abstract: 为了改善镁质胶凝材料的性能,结合硫氧镁水泥和氯氧镁水泥两个体系的特性,制备了硫、氯氧镁混合胶凝体系。通过测试凝结时间、抗压和抗折强度对混合体系的凝结硬化性能及耐水性进行了研究,利用XRD、SEM和EDS分析表征手段对混合体系水化产物的物相组成、元素分布及微观形貌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溶液中氯化镁质量分数增加,浆体的凝结时间延长,当氯化镁质量分数大于70%,凝结时间缩短。与硫氧镁水泥和氯氧镁水泥相比,混合体系的抗压强度降低、抗折强度稍有增加,浸泡28 d后表现出了良好的耐水性。XRD和SEM数据表明:晶体之间没有形成连结力强的连续结构,使混合体系的力学性能降低。浸水后水化产物微观形貌的改变是混合体系耐水性增加的主要原因。

Keyword: 硫氧镁水泥 氯氧镁水泥 力学性能 耐水性 物相组成 微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