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nCl_2改性活性炭纤维电极对Rb~+、Cs~+的电吸附行为研究

Abstract: 电吸附技术具有无二次污染、节省能源及再生简单等特点,在许多分离提取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未见其在盐湖卤水稀散元素分离中的相关研究。主要研究了ZnCl_2改性活性炭纤维电极对Rb~+、Cs~+的电吸附行为,考察了溶液浓度、电极电压、极距等因素对吸附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ZnCl_2改性活性炭纤维电极对Rb~+、Cs~+具有较好的吸附效果;吸附速率随溶液初始浓度和电极电压的增大、电极间距的减小而增大;除盐率随着溶液初始浓度和电极间距的减小及电极电压的增大而增大;对Rb~+和Cs~+无选择性吸附效果。

Keyword: 电吸附 活性炭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