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在硫酸盐溶液中的损伤过程研究

Abstract: 采用干湿循环的试验方法研究碱式硫酸镁水泥(BMSC)混凝土抗硫酸盐腐蚀性能。以质量变化和相对动弹模量作为评价指标,研究了不掺加矿物掺合料(BMSC)、掺加30%粉煤灰(BMSC-F)碱式硫酸镁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POC)混凝土抗硫酸盐腐蚀性能。结果表明:干湿循环前期,混凝土的质量缓慢增加;后期,混凝土的质量损失比较明显。在干湿循环的环境下,BMSC混凝土的E_(rd)变化包括以下4阶段:上升段,缓慢下降段,线性上升段,加速下降段;POC混凝土的E_(rd)随着干湿循环次数的增加,呈现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同等条件下,BMSC混凝土的抗硫酸盐腐蚀性能优于POC混凝土;掺加粉煤灰有利于提高BMSC混凝土的抗硫酸盐腐蚀能力。

Keyword: 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 干湿循环 抗硫酸盐腐蚀